你辛苦了哈

温瑞安:

《有关溫派樂乎照片与温粉的说解》:“妒者慎入:血压自负”:

很多人有所误解:(一)以为读武侠小说的都是比较“年长”的读者,至少是85-80前的“遗族”。(二)以为以阳刚男性读者、大叔居多。(三)看武侠小说或相关作品的多不甚美或帅,因美和帅的都忙着做别的活动去了。

大缪矣。

我們不大清楚別的作家擁有什麼類型的讀者,但欢迎大家调查一下溫書讀者侠友支持者的最新数据:

(一)温书拥有大量的90后乃至05后的读者粉丝。温大哥有铁粉注册逾二千万,而且是死忠铁粉,因為溫大的文筆和觀念超新,以前可能還有比較守舊傳統的看不慣的,現在的讀者反而一見大樂,省覺師出這門、源自這头,于是便管它东南西北风,死忠温派不放松。

(二)温书有的是帅哥、美女读友、侠友,温大哥一直也一向有这些友好者明刀明槍、潛水暗中的拥护支持,更因为温书文笔惊艳优美,創意超新,女读者其實一点也不比男性势弱。                                                                       

(三)是温大哥平时不太同意将照片贴上发布,现得温大嫂大大大力支持,我们温派资料中心(即是派内戏称的“神毛组”:刁700、何火雞、香蕉人 、陆破洞、飞龙钉、龙飞九天、網巨蟲、張廠公……组成的发掘纵队)每隔一段时间,可能会在乐乎和温大公众号或在温群发布系列温大哥与读者、侠友、美媚、帅哥照,敬请羡艳、吐槽、支持、点赞,至于别有用心、有色眼镜、搬弄是非、眼红嫉恨有毛者慎入,血压過山車人士自负。


大侠之大者,一场由大侠到枭雄的故事!

快报:股海龙神


武侠里从来不缺大侠,比如《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天龙八部》里的乔峰、《覆雨翻云》里的浪翻云等等。但能从大侠到枭雄却没有几人,今天我要说的这位恰恰就是少数中的一位。《四大名捕之逆水寒》里的九现神龙戚少商。

戚少商这个认为出现在温瑞安先生的《群龙之首》、《天下有敌》及《四大名捕会京师》、《四大名捕之逆水寒》四部中书中。他武功高强,为人胸襟宽广,至诚至信,是江湖人心中“侠义”的代名词。从连云寨大当家,到京城的神龙捕头,再到现如今的金风细雨楼楼主,一路走来,虽有万千险阻,他却从不退缩。

戚少商

十三岁起浪荡江湖,浪迹天涯,后入小雷门,协助雷卷创立小雷门,任大总管,之后功成身退。单身独上连云寨,自缚右手,以左手挫败八大寨主,一人变换数种兵器,却又挥洒自如。八大寨主败得心服口服,一致推选他为大寨主,戚少商一旦任为连云寨寨主之后,连云寨连连得利,正正邪邪间,也做了几件大事,轰动了武林,名声直追南寨,颇有后来居上之势。

戚少商无身份无背景,协助雷卷创立了小雷门,当了二把手,但却选择了离开。从这点上可以说他是一个不甘平庸的人,也就是说天性中就有当枭雄潜质。

转折点

正是因为不甘平庸才当了大寨主,把连云寨引入正途,对抗外敌。这点与郭靖守襄阳有点相似,但戚少商显得更为主动些。为何大侠?在武侠小说中,大侠是正义的化身,维护和平。但能升级到国家兴衰,这才是真正的大侠。在这点上,戚少商是当之无愧的大侠。

后来请顾惜朝上山入寨,为他运筹帷幄正说明他才爱才惜才,此点却与大侠完全不同。最后的结果是,引狼入室一败涂地。

逆水寒一役中,他给追杀得家破人亡,走投无路,历尽一路知交尽掩门的苦况,但他依然保全性命,败部复活,且逃一处便建立一处的交谊,到一地就建立一地的基础,一旦时来运转,局面遽变,他便全面作出反挫,将敌人摧毁痛击,然后获得更高的成就,更全面的胜利,和更牢不可拔的声势威望。

虽然是一败涂地,但戚少商的大侠之心依然还在。在毁诺城一战中,四大名捕的铁手协助黄金麟、顾惜朝破了毁诺城,致使毁诺城众女子死伤大半。戚少商逃出后对远处追来的铁手等人道:“铁手你枉为一方总捕,助纣为虐害死毁诺城无辜女子,我戚少商一生很少承诺,但今日我立下誓言,有朝一日一定为她们讨还公道。”

岁月改变了他的容颜,不变的是那宽厚仁爱的侠者心肠。

再次转折

但那一场漫长的波劫逃亡,使戚少商原本辛苦建立的基业、人手,饴丧殆尽,更伤人的是:跟他一路来转战三千里、生死相依的息大娘却也别有怀抱、离开了他。

铁手由于经此一役,对自己的职责产生质疑和矛盾,便销声匿迹,脱离四大名捕的队伍,此时诸葛先生找到了戚少商,请他暂代铁手一职。

尽管他是因为太过信任自己的兄弟、太相信人而遭毒手,以至自己断臂独手、断情独守于世,在逃亡的过程里,他还牵累了不少人,不少人(甚至是初识或并无深交的)也破家相容、与他生死与共,好些不世人物都死在这一役里,这一劫上。

戚少商很矛盾

既然有这么多人想他死,这么多人为他死,他总算活下来了,他就得为这些牺牲了的人活下去,为他们多做一点他们还来不及做的事,多做一些自己原本想做但还没有做、不敢做的事,这样才对得起他们的牺牲,而且也找到了他自己活下去的意义。

之后王小石入京,格杀白愁飞,苏梦枕殁。王小石接任金风细雨楼楼主,之后方恨少与唐宝牛痛打皇帝,蔡京以此二人为诱饵,想将京师正义势力一网打尽。王小石将金风细雨楼与象鼻塔托付给戚少商,带领众劫法场的兄弟逃亡而去。戚少商临危受命,接任代楼主与署理塔主一职,在京师与蔡京、小侯爷方应看,六分半堂势力周旋。

枭雄养成

戚少商已然成为京师武林的一方霸主,八面龙头。他和他的势力,一面可与朝廷天子的堕落势力周旋,井跟宦官权贵的腐化势力对抗,又能跟工候太监如「有桥集团」的武力相别苗头,且直接同江湖黑道像六分半堂的力量相抗衡。

他看似无意要立即消灭他的敌对力量,所以,他的敌人都没有联手合力,先行铲除他;不过,所有与他敌对的人都对他虎视眈眈,因为他独树一门,不偏不颇,不俘不躁,步步为营、着着领先,处心积虑,暗斗明争,在主持正义、公道的同时,又不着痕迹但抓紧机遇的巩固自己的实力。所以他的势力已愈来愈大。

戚少商重才爱才惜才,他喜欢决胜千里的大气大概、快意恩仇,成则意兴风发,贵为群龙之首,败则不妨鸣金收兵,甚至流亡江湖。必要时,要杀,就杀个血流成河,片甲不留:如果要隐,那就全身而退,百忍成金。

最终他已不是昔日的大侠九现神龙戚少商,而是群龙之首:龙头戚少商!


评论

热度(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