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辛苦了哈

温瑞安:

仰望星空,还得脚踏实地(一)

文:陆破空


        温派聚会当然不是吃吃喝喝的单纯活动,我们工作娱乐相结合,在大哥寓教于乐,创作来自生活,自寻快乐,不求烦恼的熏陶下成长,进步。

         实际上,我们是否正接受到形似“神州社”时期非同一般的训练呢?

        包括创作,每次聚会时写文,聚会后写文。譬如巨侠大哥会即兴拟定主题:围绕眼前景观,一些元素,几项条件,某段诗歌来撰文。

        有时候是对对联,有时候写武侠,有时候写诗歌,有时候写散文。另外还限制时间,有限条件(让你站着写,蹲着写,在极度噪音中写,在同事干扰中写),给你一个水杯,或一只鞋,或一盏窗户,一把剪刀,让你放开畅想去创作。如此的训练让弟子、学生受益匪浅。

       大哥常有不少名言警句“若想仰望星空,还得脚踏实地”,“先部署,后做事”,“小孩做事要专心,成人做事要分心”……恕未能尽录。说到做事,人还真不能光有理想,创想,梦想,你还得要有能力,恒心,坚持,执着去实践它。我眼中的温帅并非完全是理想主义者,他还是实践者,务实派,实干派。

       写到这儿,不禁自嘲:我的确在写“散”文,不是什么迎合风雅,文艺范儿的文字,而是下笔真的很“散”。七零八落的“散”。支离破碎的“散”。

      好吧,言归正传。此处既然提到实干派,那就有必要说说“神机营”。温派“神机营”组建不过一年尔,一时春风得意马蹄疾。主事律之是温大心腹爱将,就特别是能做事,干实事的人,也懂先部署,后做事。很温派。

      却道律之至鹏城述职,汇报工作进展,籍此良机,主帅温巨侠为爱将律之祝寿。这一来可好,温文主队在大哥的带领下,大饱口福,大快朵颐,在琳琅满目的港式茶餐厅每每吃得丰盛,饱足,人仰马翻。而且全部是大哥请客,花费甚巨。我们还戏谑地把每天吃六顿餐定为基准,说到此处,“神机营”女将律之,剑衣显然很有鸭梨山大的感触!

       大哥心思缜密,处身置地细致安排,让女将住好吃好,他当温心子弟都是自家人,那时候他才对你不见外,该严厉时严厉,该温和时温和,而且赏罚分明。

      我们聚在一起,在大哥的物业“明星”福地,温文传媒总部密议,对工作进行分段式的小结,计划,筹谋,时而严谨,时而欢快,大刀阔斧,雷厉风行,把事情做好,做彻才是王道。

      实干派,也是实战派才是真正的温派。借大哥诗作:你看,你看,那是不是一个壮丽的朝代!没错,大哥就是有领袖群伦的魅力。

      “祝你生日快乐……”当一遍普通话的生日快乐歌,一遍粤语的生辰快乐歌唱响,灯熄灭了,烛光像是黑暗世界足以激浊扬清,韬光养晦的一线光明(英雄和侠义何尝不是在黑暗中星火燎原?)走到律之跟前,她含笑,许愿,欢声笑语中,每人一句祝福送给她。

      我看着这位女将,不禁想到了大哥的那句话。无论能力大小, 人呢,想要仰望星空,还真的要脚踏实地。


续见(二)勠力同心战“明星”

     

评论

热度(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