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辛苦了哈

温瑞安:

迟到的聚会文

神机营/剑衣

 

这是一篇迟到了一个月的聚会文。这个月以来,日子好像过山车。我终于辞职了,踏上了新的人生之旅。

大哥说,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以后就不会再做了。是的,曾经放下的梦,就要有勇气再拾起来。面对全新的领域,我紧张又兴奋。还好,我不是一个人。大哥、律之与温派兄弟们都在身后支持我们,何其有幸!

3月初,在制片方过完大纲后,律之与我马不停蹄直飞深圳,再次拜访大哥,一同开剧本大纲会议。当律之与我到达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大哥知悉后,马上请五姐、玉宝与飞宝一起送宵夜到酒店,让饿了一夜的我们十分感动!

第二天,我们终于见到了大哥大嫂与众位兄弟们!久违了!我们回家啦!

参与会议的兄弟们都是温派资深大牛,特地为了这次会议而来,并且非常认真地早早准备好心中的问题,等待我们到来。之前,我与制片方讲剧本大纲时,其实并没有压力,但这次面对自家的兄弟们竟紧张起来,仿佛回到了当年毕业论文答辩时的感觉。众兄弟们无愧是温派内行,提出的意见中肯,现场气氛热烈,我把大家的意见都一一记下来,以便提醒自己。大哥发言虽然不多,寥寥数语即切中要害,都是决定走向与格局的大事,提纲契领,纲举目张,每于神光开合间,指出一条向上之路。说到精彩处,大家都击掌叫好。在会议结束时,大家都对未来的新版电视剧抱有非常大的期待。

其实,大哥最近发生了很多事情,严重到早应该卧床静养。幸而,有大嫂及诸位兄长们在侧照顾,使得未能第一时间赶至的我们安心了不少。但大哥却一直没能静养,强自支撑自我治疗并且拒绝去医院。这种种出离于常态的方式,让大部分人都很不能理解。大家的担心从四面八方横扫大哥的微信。大哥平时的工作时长与数量就已经多到年轻人也顶不下来。我也曾经不能理解,觉得揪心,想劝大哥多多休息。但是,一想起大哥的一片用心,又说不出口了。

大哥与旁人大有不同,他用心地创作、用心地提携后辈,用心地指点各项工作进度,把控方向,甚至用心地带兄弟们吃饭,用心地挑选食物,用心地过各种民俗节日。我想,大哥不仅是一位集诗词小说散文评论于一身的文学大师,更是一位殚精竭虑用心生活的艺术大师。珍惜生命的最高境界也许不是躺着养身,而是将百分百的生命发挥出千分千的能量,而后,言传身教。声声入耳、事事关心。大哥常能一心四用,非是不专,而是大神通,关怀拂照,大哥是如此珍视生命与身边的所有人!一想到这里,好像就不能再劝大哥多休息,但又很矛盾,仍希望打扰大哥的事情能少一些才好。

曾经有制片方的合作人好奇地问我,温派弟子是什么意思?温公究竟教了你什么?我脱口而出:学做人。当时,我也不明白,现在我有些懂了。人的感觉总比思维先一步,只要你不刻意压抑它,它的出现就是真理。要做事,先做人。没错,就是这样。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传道的才是真师,只传后面两样的,那是百度。师者殷切,我心拳拳。作为入门最迟的温派弟子,当握证心之剑,行正道之路,路远千里,先明其志,而后,始于足下,虽万里,犹可期。

因此,当我3月31日站在制片方逆水寒预热发布会的舞台上,头顶的镁光灯打下来,照得眼花缭乱,面对台下各界影业同行与媒体关注的目光,突然被请上台的我感受到了巨大压力。我想起了远在深圳的大哥大嫂以及温派兄弟们,想起了大哥说过,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那一刻,我无畏而骄傲!

于是,我说,这次的逆水寒改编有其鲜明的特点。首先从广度上来讲,逆水寒的原著精神旨在体现一个英雄的时代,它不是打造一二个主角的故事,而是由一群英雄为代表串联起整个大时代的传奇。所以,这次改编将重点体现群像式的英雄塑造,它的表现层面是广博与丰富的。其次,温瑞安先生小说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世家体系、以及朝政与江湖休戚相关的特点。我们将积极继承这一体系,集民间江湖与朝庭政局为表里的结构,通过民间、江湖、朝庭、政局,将家国天下与个人存亡联系在一起,体现整个北宋末世时代的长卷。它是一个时代的末路,更是英雄的黎明。这是我们要表现的深度。最后,我们希望新编逆水寒还能触及温瑞安先生文学的另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诗化的艺术感染力。先生的书非常优美,有独特的镜头感,我们希望能用精心的设计去接近它,感受它,去展现真正的温派武侠奇瑰绝伦世界的万分之一。

是的,当此盛世,这就是我们神机营的荣幸。

 

评论

热度(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