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辛苦了哈

温瑞安:

        *2017年8月下旬,温派于杭州进行活动及聚会,当时参与的交上多篇文稿,由于随后九月至十月,在北京继续活动频繁,新闻信息活动情况,交替发布。故而仍存着杭州聚会多篇文稿。今始将杭州聚会文续一发上,与众分享。



                      余杭煮酒论英雄

                                       文:温凉玉

        杭州,曾是吴越国和宋南的都城,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因风景秀丽,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杭州人文古迹众多,西湖及其周边有大量的自然及人文景观遗迹。其中主要代表性的独特文化有西湖文化、良渚文化、丝绸文化、茶文化,以及流传下来的许多故事传说成为杭州文化代表,当然这也是爸爸的多个大本营之一。

        精彩的杭州旅行,难忘的记忆,回想起这一行,让我有很多感想

        爸爸第一天与我们侃侃而谈,跟我们说神州社的故事,一些难忘的事迹讲述了爸爸在牢里时,结果神州社快速瓦解,还有一些有良心的当家,用尽一切方法帮爸爸,但是真让人感到绝望,一切的一切,全部泯灭,但是爸爸在冤狱中,并不气馁,刻苦锻炼,帮助一个被屈的香港人掉在热水槽的肥皂,烫伤了自己的手臂及肩膊的位置,之后,这件事情引起了牢里的人注意,牢里的人知道了爸爸是谁后便非常尊敬爸爸,冲凉时让爸爸先。爸爸告诉我们周润发没红时,签给了香港TVB,卻静静的偷拍了许鞍华导演的“胡越的故事”和“投奔怒海”兩部电影后给香港TVB封杀,没有出路,没有任何机会,那时周润发甚至想自杀,爸爸帮周润发看了手掌及面相(爸爸有非常高的相学修为),说周润发会大红大紫,红到国际去,周润发绝不相信,说温大哥安慰他,他连英文也不会,怎么会红到国际呢!?现在周润发红到国际,大家有目共睹。
导演张彻先生未离逝时,也曾亲写信给温大哥,说出一生最遗憾的是沒法拍成温大哥的作品,但张导演介绍他的爱徒吴宇森找温大哥,曾经红透电影圈的“英雄本色”,经典台词:“我没做大佬好耐”“我现在攞番唔见咗的东西”是爸爸与吴宇森一起设定的台词,所以爸爸对电影文化影响至深啊,受益匪浅。

        紧接着就是天翼阅读“温瑞安杯”武侠微型小说大赛颁奖典礼,非常期待,来了很多文人大咖,投稿着们跃跃欲试,他们都来自五湖四海,甚至海外、外国都来投稿,都看着三个字“温瑞安”,台上的人对武侠文化的热爱执着,从不停歇,听见了一位得奖六旬老汉说了一番慷慨激昂,振奋人心的看法,和他对武侠的执着,他终于有一个平台可以放心发表,由学生到六旬老汉,由素人到名人,他们为着武侠文化而努力执着,但是没有一个可以给他们信任的平台,梁已去世、古龙已逝、金庸已瘫,现在武侠新时代的灵魂人物,举办了这一次的机会,给了多少年轻人希望,有了一席之地,鼓励了多少人,让他们知道不要放弃写武侠,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平台,让所有人知道:武侠不死,情怀不老,武侠从来都没有离我们而去,武侠还在滋长发黄,武侠从来没有死过,他只是潜伏了一段时间,武侠之前只是萌芽,我们现在将看到参天大树,我们将迎来武侠世界巅峰!武侠不死!情怀不老!

        网易总部风云起,我们到了网易,网易人员在跟爸爸汇报的现场,我们先看了一段非常精美的视频,就是在游戏开始前的剧情,视频给我的感觉,非常的美,很少能够见到像这般的端游,有几个场景甚至给我感觉是阿凡达的景象,有种身临其境的感受,非常能够吸引玩家,不够人物的样貌还是有点普遍,他们为了这个项目花了四年的时间,巨量的投资,对于这种行业来说,四年的时间,足够开发16个手游,也可以让他们赚到钱,但是,他们却不是单只赚钱,而是想做一个最具有代表性,史诗级的游戏,只有爸爸小说可以完成这样要求。

        我们看完了这个视频后,大家都踊跃发言,积极的提问,他们认真的回答了我们所提问的问题,感觉爸爸的武侠又要突破一个巅峰了,期待《逆水寒》,希望可以开启武侠游戏的新时代!

        不只是我们听的认真,还注意到旁边越来越多的人过来旁听,非常的认真,有些人甚至一直站着听,全部都拿着书,后来才知道原来他们之前听说爸爸会在今天来,是自己在星期天放假了时候特地跑过来加班,然后给爸爸签个名,爸爸看她们站着听,爸爸就出去了,我还以为爸爸去厕所,结果爸爸搬了几张椅子过来!

        读者们过来签名时非常守纪律,当然有人非常激动,迫不及待想跟爸爸见面,爸爸非常有耐心的给每一个人签字,有的人是因为看爸爸一眼,有的人想得到心仪作家的签名所以千方百计的过来,还有4、5个
人抱着签名书就走了,却把手机忘了

        可以感觉到爸爸跟那些食古不化,没有道德,以为自己高高在上的作家不一样的地方,没有想过为读者搬椅子,非常细心,照顾读者的心情,很少人体会读者的心情,把读者的热心隔在门外,渐渐失去支持,但是爸爸不会,爸爸会在跟他们签名的时候,按照他们的名字当场创造一句诗句,实在让人感动,爸爸说:让我和我们身边的人快乐,何乐而不为

        网易四年磨一剑,希望真的可以做出最好,最具影响力的,代表性的温派武侠游戏!

        游张静江故居,到了张静江故居,本以为也就是个名人故居,结果里面别有洞天,进去先爬一段石阶,有一种世外桃源般的感觉,清幽又而古韵,大家也知道,有一段时间西湖边的会所都关停了,没想到,我居然有缘进入,感受那个时候人居住的环境。拾级而上,在宽敞的阳台上看西湖的风景,断桥残雪,一览无余,尽收眼底,试想,在这么幽静的环境里思考国家大事,会不会格外的清醒、清晰呢!

杭州论诗

        爸爸绝对不只是一个武侠小说宗师,爸爸是个全才,也是个诗人,其实爸爸办过神州诗社,那时在台创办诗社期间,为了运转诗社、提升成员的生活质量,才写武侠小说赚取稿费,其实爸爸跟我们说过,当武侠小说家是爸爸的第九个愿望,但是为了让诗社继续支撑下去,但是爸爸之后以武侠小说扬名,但是武侠小说的名声却覆盖了他诗人的身份,这点爸爸没有向外透露过。

        爸爸写过非常多的诗集,有震撼文坛的《将军令》《楚汉》《山河录》其中,就有爸爸朗诵的比较多的两首诗《蒙古》这首诗热血澎湃,让人激情四射的几句:

我要冲出去到蒙古去长啸——
漫天的飞沙漫天的尘极目的没有人
蒙古啊蒙古
你的盘地守着中国几千
年年年又岁岁月月又日日
风卷起
天地乍然的变化变化你不平的变化
你的寂寞变化你的孤寂
写成为一沙粒一点
仍是深漠的蒙古啊蒙古啊蒙古
爸爸最独特的就是可以把诗唱出来,激情中又着一丝悲凉,让人感动
爸爸先朗诵了《复仇》爸爸不会完全把那种杀意写尽,不把复仇的场景写出来,爸爸用简单的词语就可以让我们体会到那种复仇的感觉,让人身在其中,身临其境。
爸爸又朗诵了《伸手》让人感触的3句话:然 我 再
后 巍 也
你 巍 不
带 颤 相
着 颤 信
遗 地 你
憾 挣 的
, 扎 伸
再 起 手
次 来

        听了爸爸的诗之后,爸爸说:“今天大家选一篇诗读,无论是古诗还是爸爸的现代诗都可以朗诵。”我听到这句话后,紧张无比,我心中想:唔系又玩滴庚嘅嘢嘛!幸好爸爸给了我们十五分钟的宝贵时间,让我们有机会选诗,练诗,爸爸就是训练我们如何在任何时候,在短时间内都可以朗诵,所以我和小飞鬼鬼祟祟去了洗手间练诗,我们首先选择的是爸爸的《大悲十九首》,小飞选择了《天》《地》,我本来想一人一篇,结果我翻到了《盈》,我想:爸爸朗诵了那么多次,我可不可以试一下爸爸朗诵的方法呢?于是选择了《盈》。时间到了,大家开始读诗,大家读的非常好听,各式各样的风格,小飞的《天》和《地》也念的非常好,但是小飞非常紧张,结果念诗时小飞自己都忍不住笑,小飞念完诗后,马上就点了我,我之后提起胆量去试一下,其实我念诗的时候我非常非常紧张,甚至有些发抖,我有很严重的歉厂,但是我很幸运,爸爸居然把我排第二,太好了!

        这么多的感想,让我写成了这篇文章,谢谢大家的支持。

评论

热度(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