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辛苦了哈

温瑞安:

        *2017年8月下旬,温派于杭州进行活动及聚会,当时参与的交上多篇文稿,由于随后九月至十月,在北京继续活动频繁,新闻信息活动情况,交替发布。故而仍存着杭州聚会多篇文稿。今始将杭州聚会文续一发上,与众分享。



大江东去 浪淘尽 千古风流人物
文:梁四

岁月是一张忧伤的脸,这是温大哥在1987年写下的,一晃就已三十年。那年夏季,大哥重回蒙冤后阔别七年再重返台湾,而他的《将军剑》因韩国驻港大使金湧精金人铉南的约稿,而在同年登陆韩国,翻译成韩文每天于报刊连载。同年温大哥的《四大名捕会京师》正式在北京印行出版,自此温派武侠席卷神州,引领侠风。
今年八月,温大哥因“温瑞安”杯世界华文微武侠徵文比赛的颁奖典礼,而赴杭州,出发当日,华南地区迎来被形容为带动超百年一遇的浪潮颱风“天鸽”,为我们送行,更险些登不了机,来不了此次的杭州侠道相逢之约。
颱台因于珠海登陆,而令这沿海城市扫过滿目苍夷。珠海是温大哥曾经在2000年前是常逗留之地,而特别值得纪念,珠海是温大哥与他太太相识之处。日前因刚好是温大哥与大嫂的结婚纪念日,于温大哥的相关官网,发布了一连多篇“安静情事”,不少侠友才知当年温大哥与夫人相识之地是珠海。
当颱风过后,看到一些媒体报导珠海遇风前后相片,文中第一张海傍景,是二十年前,香港“壹周刊”为温大哥作专访的拍摄地点,标题:最后的一位游侠——温瑞安。
那年,温大哥还在那潮拍惊涛的巨石上,演武拍照。访者问温大哥对武侠未来的看法,那时,温大哥已到神州多地低调旅行,目睹他的作品如何受欢迎,相关信息已流传海外,武侠风潮再起,温大哥被称为“武侠四大天王”之一。
昨天,“温瑞安杯”徵文颁奖礼大会,第一个得奖者在台上发言的是一位比温大哥更年长的侠友桂忠阳,他在台上说他第一本看温大哥的正是1987年“中国友谊”出版的《四大名捕会京师》。
温大哥正值年少之时曾写过:三秋一过武林就把你迅速忘怀。岁月是无情的,这三十年,自《四大名捕会京师》伊始,在神州卻传颂温派武侠。
三十年前大哥的武侠已被形容,不单写出动感,还写出感动来。
三十年后的今天,一位因“温瑞安杯”的长者写下一篇武侠小说,来到现场跟大家分享他的得奖感言,他是“温瑞安”而来而写的,他是因“温瑞安”而来的。
这令我想起,温大哥十来岁时,写下现代诗“山河录”十首,因而名成海外文坛,继而被邀出席于台湾举办的“世界华人诗人大会”成为首位历来出席大会最年轻的诗人。那年“国立编译馆馆长”齐邦媛女士,特别列席,传媒问她为何出席,齐女士说:我为少年诗人温瑞安而来的。
浪高千尺,潮湧潮落。侠道峥嵘,岁月流金。
97年,珠海激浪拍岸的的巨岩上,温大哥对着万里长空,昂首傲言的说:神州在,侠不灭。
2017年夏末,钱塘江畔。温大哥对着“温瑞安杯”徵文比赛的得奖者,豪气的在说:神州在,侠不灭。
浪淘尽!
侠气在!
眼前万里江山,也曾小小兴亡……

评论

热度(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