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辛苦了哈

温瑞安:

《一事能狂便少年,一世情怀撼昆山》
----记温大哥昆山杜克大学演讲
文:吴笑痴

究竟是什么样的作者才能写出那样生动曲折的故事,究竟是什么样的大师能够塑造出那样有血有肉的人物,受杜克大学之邀,中国超新派武侠大师温瑞安大哥,再次现身出现在了中国经济最繁荣的昆山,昆山的经济是中国翘楚,中国大陆每生产的十台笔记本中,有六台就是出自昆山,然而这样一个城市,如此的对文化渴求,一直热情不减,昆山市民大讲堂武侠专场,一个月之前的座位已经预定一空,市民对温瑞安大哥的到来,也表现出了空间的期待
从上海赶往昆山的路上,大哥带头和弟子们一起唱《神州社歌》,一群人又回到了心在一起目标在前方的远行中,在歌声里又仿佛回到了70年代大哥在台湾思念神州的和神州社结义兄弟姐妹们一起传播祖国文化的峥嵘岁月,从马来西亚到台湾,到香港,到内陆,大哥就这样带着一批一批的弟子们唱着中华荣光,把异域守成神州,让每一个海外的游子都激发起了回国的乡情之前见到的大哥的演讲,无论是在大学庙堂,还是酒店辉煌,都是有特定人群的,但是这次不同,有很多市民参与,喜爱武侠的温迷,从小学生到耄耋老者,从资深学者到扫地阿姨,都呈现出了对大哥的景仰和对武侠的不同理解,恐怕书迷年龄跨度最大的武侠文学作家非大哥莫属了,一千个人心里都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一万个温迷心里的会不会有一万个大侠萧秋水呢?

第一辑:诗歌之美

聆听大哥读诗每次都能让灵魂苏醒一次,大哥说过每次读诗都相当于对这个诗歌的一次涅槃重生,更何况是原作者亲临演绎,更是让很多文学爱好者醍醐灌顶受益匪浅,大哥首先演绎了《八阵图》用不少于六种古韵的读法朗读,带我们回到了公元200年的那个烽火岁月,那时候的古韵一定不是按现在的方式去读诗的,过去的中原古韵据说是粤语闽南客家话吴语,而我们现在一直字正腔圆的朗读的标准普通话原来是胡语。
我们之所以不能够理解很多古诗词的内涵就是因为我们朗读的方法,大哥用循序渐进的方式给我们这一代人弥补了这个缺憾,让我们能够感受到了楚辞一般唯美的诗词之美。
昆山真是藏龙卧虎,受到大哥读诗的感染,有两位新新女性也慷慨奉献,用配乐的方式演绎了大哥的《袈裟》清秀隽永,回味悠长,读出了大哥当时写这首诗的心情和背景,非常适合女性朗读。但是等到后来的另一个侠女朗读大哥作品《武林》的时候终于给气氛推到了高潮,一个台上一个台下,一个作者一个读者,一个演绎一个解说,顿时对这首诗歌一下子拉进了我们的情绪,并且恨不得能记下每一句每一段。

《武林》温瑞安

一柄系着九个铜环的关刀
铮然落地 泥地上渗着
血迹(凶杀悬疑片)
算命的相士一直摇着
铜铃,白色的幡旗
走近时始发现他是双目惨白的
瞎子(相命道士片)
一头掘尸犬在深夜
忽然耸起,一面恐惧地后退
一面以尖锐的毒牙向前
啮噬(怪兽恐怖片)
夜行者穿过几道街,倏然
发觉身后有同样的
步履声。蓦回首
只见黑暗中两道凄厉的
炯炯(神秘武侠片)
马鞍上有血迹而无人坐骑的
马,最后还是倒了下去
有人割下了它的皮鞍
并斩去了它的四蹄(凶杀恐怖片)
忽然有人以尖锐的笛声
冲破那一道柔情的筝网
白天惊愕,乍见墙上的双剑
下离鞘而出,剑身惨青而
滴血(武侠动作片)
从那时起
如来与大圣便在
五峰上
聚赌(神魔玄幻片)

这根本不是诗歌,这已经远远超过了诗歌的内涵,用文字演绎出了超级富有想象力的画面感,这也不是蒙太奇,更已经远远超过了剪辑的水准,每一个片段如此紧密的结合环环相扣,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又出乎意料,恐怕最好的编剧也无法用这29段文字刻画出一个如此精妙绝伦的电影吧,叹为观止,直到现在还记得大哥在台上迅速的解读和观众们目瞪口呆的震撼,不仅读到了诗歌的韵味还独到了电影的场景,妙不可言!

第二辑:情义之侠

当在场的观众有人提起武侠小说创作的思路狭窄的问题的时候,大哥用了相声里的贯口,用了大幅度的旁征博盈的排比矩阵,对大哥心中的侠做了一个定义,堪称经典大作。
温大哥提到了曾经看到过一个视频,都是一些平常的故事,但是很感动人心,视频里大哥描述到一个送外卖的小哥看到小孩在冬夜寒冷发抖把自己衣服披给他,一直等到他的父母来接他;一个小孩摔倒了大陆上车川流不息大人都不理睬,另一个小孩挡着车扶起来他,很多很多这种人性的光芒就是这样照耀着武侠作品的灵魂,所以大哥说
“侠如果不能够在民间,如果不能在人心,不能够在现代,侠是废了”给了很多创作者以鲜明的道路,让创作之路豁然开朗,侠从绝处见人情,就是因为有人遭遇到了困难,而旁边的人又不会袖手旁观,这才是现代的侠义,所以温大哥说他要写的侠,其实是这种侠。前方高能预警~~~~大哥忽然用了一些列的排比句把历史上的温派英雄们挨个做了点名,他们的特点性格犹如羚羊挂角流星一般闪电而过,还好,我记录下来了这个难忘的时刻~~

“大家读温书,不仅要读神州奇侠还要读有没有看到柳随风明知道李沉舟怀疑他,他还是要向李沉舟效忠;有没有看到曲寒山对什么人都奸,但是心中忠义之心最后不死;
有没有看到白愁飞,想飞之心永远不死,他要把生平之行独立于天下,傲笑于江湖;有没有看到苏梦枕,身怀27种病,他的正义就是不欺负老百姓;有没有看到雷纯,遇霜更艳遇雪更清,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饱受奸污之苦,谁知道她心里在想着什么?有没有看到狄飞惊,脊椎骨都断了,他没有办法对抗唐真,忽然一抬头,眼如一把苍白的刀,眼神中射出为千岁切生日蛋糕有没有看到王小石,王石先生多么希望能向王小石一样拿一个包袱拿一把剑,闯荡江湖,闯到了就是他一生的功业,闯不到了也是不负此生有没有看到血河车里面所写的人要不负此生,不辜负平生,生要能尽欢,死也要无憾”。

说到这里的时候一停顿,然后用粤语歌唱到“生要能尽欢,死也要无憾”酣畅凌厉,痛快过瘾,这才是我们心目中的大宗师,这才是温派英雄榜,温派的复仇者联盟,这一刻,大哥笔下的英雄人物活灵活现的整整齐齐的站立在温大哥的背后,在大哥的号召下共同对抗强敌,温大哥,才是真侠义真英雄!



*温大点评吴镝飞教授文章*

吴镝飞是少数从15年开始在天大演讲相遇后一直与我深交迄今的侠友、好友、战友。
如果可以,我愿意而且希望,能与他一起并肩作战下去。
他是位单身Go go go,人家是钻石王老五,他却是心口碎大石吴(無)落实,他這人可以说是诗画棋兵,政商情理,无一不通,无一不懂,天文人性,历史风物,无一不识,无所不知,博学强记,笑语如猪,不但博通,而且懂的懵懂,熟悉矩阵兵法,能胜则战,不贏则逃——所以常见他在网上,予网友追杀(特别是我太太)落荒而逃的伟大催泪场面。[惊恐][敲打][菜刀][衰]
他不是坏在一本正经,而是好在一本不正经。他尚未婚,我告诉他,兄弟你要多努力,非诚勿扰,有诚可搞。不過他不是败在老实,而是让人觉他太不老实。
谁这样认为他的?(发怒图)
我。
他老哥。
温大。
(这文章也是写的好,看来叫兽不妨可以考虑,辞掉天大,过来撰写温瑞安传奇〈😓〉)


2018-5-2 18:00



*4.2/4.10/4.14京沪聚会文约稿征求*

                温瑞安

        谢谢这段日子和我们在一起的侠友、盟友和战友,因为有你们在一起,所以我们在工作上和心情上,堪称赏心悦目,得心应手。虽然有时候辛苦了,但大多数时候也幸福了。
       
        也谢谢这段日子没有和我们在一起的侠友、盟友和好友,也许心意也是和我们在一起,或者曾经关注留意过我们这段日子的动向,承此我们乐意相告,我们也的确过的很成功、很开心、很好玩,托你们的福。

        我们常有一句:“同甘共苦你不来,富贵荣华你不配”,其实,指的只是部分享受了就跑,吃喝玩乐他就来,有奖赏荣誉他一定到,稍微承担干活他便溜,而且将此习性“持之有恒”的老友,是针对性的,不是泛指一般友好,更不是对大家以礼相待、互信共勉的友人恶搞。

       我们在4月2日为“奇树有鱼”开拍网络大电影“四大名捕”站台,还有4月10日蓝智投资主办“百城千校”首站在上海复旦大学,我的个人演讲会,:“此情可待成追击”,以及4月14日也是蓝智投资在昆山杜克大学演讲会:“一事能狂便少年”,赏面受邀来参加支持的侠友,都希望能赐大文存念,一旦刊用,我们将推荐在温派各平台和公众号以及乐乎发布,同时有可能日后收到温派聚会文集之中,其中最出类拔萃者,还会有特别奖赏,例如签名书等纪念品相赠。
       
        希望大家撥冗拔筆,以光篇幅,增添大家在一起的欢欣忆记。




评论

热度(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