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辛苦了哈

温瑞安:

行行重行行
文:张长弓

      天气灰蒙蒙,静谧中弥漫着一些闷热的感觉。在通过了两道安检门后,我踏上了开往南下的动车。这注定是一场匆匆的但又绝对是令人难忘的行程,因为我与温大哥有约。
     这个约就在杭州。这次大哥在杭州部署了多项大计。有文坛盛事温瑞安杯微型小说颁奖收官典礼,也有一位大型基金会主事人的一年之约,更有合作伙伴的项目汇报大会,再再有各方大咖会杭州,来谒见大哥商议温派各线战略,奠基合纵联横的伟业。一波更胜一波,温派的热浪席卷而来,只是这次聚合在了杭州。
       终于,又见到了大哥。大哥非常的亲切。大哥有力的握我手,拉紧我给我胸上一拳,这一拳,不重也不轻,拿捏得当,大哥是大哥想驱散我胸中的些许郁结吧。不管怎么样,我很开心。我们又在一起了,和大哥在一起,毫无隔阂的又融入了大哥塑造的自成一派家人的氛围。
       午后,大哥在曹先生亲来迎接引路下,另外包了一辆中型商旅带领我们一行十二人到了西湖岸边、北山街的孤山南麓半山腰的一处别墅--这是民国党内大佬张静江的府邸,名唤“静逸别墅”。由北山路拐进小道,见迎面山脚下一处“智果禅寺”。过而进入别墅,拾级而上117级台阶,终于眼前古树名木环抱中,山崖叠石屏障下,耸立了两座两层高的别墅。
       主人曹先生十分好客,不但亲自驱车去往杭州万豪酒店欢迎温大哥,到了府邸还热情带大哥四处参观。进门一股民国气息,房子有宽大的会客厅,会议厅,而且设有私厨,随时可以准备一份十分高端的食宴。双子楼环境非常后,登楼上阳台,宽敞明静,有风徐来,眺眼即见西湖,断桥就在不远处。想冬天,雪后可沐浴暖阳,一览断桥残雪,无比惬意抒怀。曹先生还请大哥参观他的私人办公室,古朴,文雅,好风好水,尽入眼底。
       其后,让入会议厅,几位茶艺师备了好茶,以及丰富的水果。大家在轻松的茶饮水果前,畅谈聊天。江南可采莲,忘不了那新鲜的莲子,去热散火,清甜暖胃;此间有高人,曹先生儒雅话席,只为与武侠文化现今的大宗师谈笑间,觅良方,得共识,挥巨资成惊天豪举;这边厢,西湖边,静逸里,话豪雄。他日朝,寰宇内,侠文化,显瑞安。
       大哥带队我们此行,非常的有意义。一般人是根本见不到这么高level的人物,让我们在这样的活动中总有所得,又有所悟。温派龙头大哥有一句名言(大意):“一部说英雄,描述的那个江湖英雄辈出、风云变幻,这种叙述,在文字上要数百万字。但现实中,江湖上,一次交手,一次遭遇,遇到的一个人、一件事,你不在现场,纵使再多人跟你转述,告诉你那是多么精彩,多么有意义,都不及你亲身在那里,参与了。你当时,在那一个当下,你想了些什么念头?做了什么事情?说了些什么话语?时机早一会,晚一瞬,拿捏的分寸多一分,少一毫,这里边都大有变化。当时在场的不光是你,当时在场的其他人的表现是怎么样的?这些都是你自己的历练,通过亲历去观察、实践,摆正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在那一刻的光和热,哪怕只是一个旁观者,那都会有你自己的收获。这就是温派的一个重要的秘籍,如果没有这个秘籍,又如何坦荡神州呢?!”大哥对子弟们的训练是非常的独到的、武侠的、温派的,温派是实战型的。
       当晚,没想到,大哥还给我另外的一个训练。那就是大哥的成名绝技,诗,现代诗,现代诗朗诵!不光有幸听了大哥念诗,而且更是参与了这次温派诗朗诵大赛。各位成员各显本色,在大哥珠玉在前的师范教导下,踊跃参与,都尽情体悟了一把诗与感情的结合乃至声韵学到表演学的演绎。大哥续有精彩的点评和丰厚的奖品以资鼓励。
         ……
       杭州内容丰富,大哥安排的行程满满,尽心尽意。这是大哥对弟子们的一种栽培,虽与大哥度过短暂的几个日夜,但总有一种感觉,你投入和经历的感情是一般人几个月甚至数年才会有所觉悟的,成就感亦如是。
        人生路上,得一前辈名师,指引领航,真是幸甚至哉。温派路途,行行重行行,这一途上,跟随大哥(就只有这么一个我一生钦服的大哥)走过,杭州行,乃至神州遍历,永难忘怀。
       回途的路上,我很想高歌一曲:
           “但莫问此去那时还
             分离难说短暂
             若日后大家再见面
             必回赠一双虎眼
             明知要去此际不平凡
             行者笑带傲慢
             头上朗月 明灯一盏
             何惧无路往返”

       但是终究我没有唱,我又匆匆的赶赴着温派时间以外的俗世中。但想起我的大哥,我们经历过的一切,嘴角不由弧度上扬,笑弯弯。
                                    张长弓            
                              20170831/0901


第二篇:张长弓
温瑞安评按:
       我直言。看来长弓身裁不是很灵动的那种,但在我过前弟子里边,他是思想十分灵活,很有喜感的一个,读书也比较化得开,思想也比较新颕,所以遣词用句,也比较可以控制节奏、抓住焦点,简洁利落,将场景、人物与语态、形容迅速调度,使他的文章轻快易读、驾轻就熟。
        唯其弱点是思路灵巧,但深度未足,而且,只要基礎训练得当,有机会成为一位有成就的作家。
       可惜,他却常常“不务正业”,让我扼腕叹息。世上有多少人能在速度比赛中,走了又停,停了又走!噫呼!

 
       
       
     

评论

热度(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