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辛苦了哈

温瑞安:

温风细雨,杭州之行

2017-08-25 越甲三千 


        印象中的杭州,有柳永的“烟柳画桥,参差十万人家”的繁华,有白居易的“浅草才能没马蹄”的风雅,有明话本中中“白娘子与许仙”的传奇。无论是越王射潮,干弩万箭的凌厉,还是法海像蟹壳的诙谐,都是这座城市的迷人之处。



       八月既望,蒙温大哥的厚爱提携,有幸追随温派主队从鹏城出发,碰巧天鸽来临,机场飞机延误。大哥在机场给我们上课,让我们懂得什么是人情达练皆文章。机场屏幕显示飞机延误15分钟,大哥看到后,肯定的说肯定延误一个钟头以上。



随即给我们讲出原因,机场不敢直接讲延误多久,主要是为了安抚大家的情绪,时间一点点加上去,大家不会一下子太暴躁。这是机场的策略。最后果然如大哥所言,机场飞机的延误时间是一点点加上的,好在在台风来临之际还是及时坐上飞机,平安抵达杭州。



         在飞机上,机身略颠簸的过程中,大哥开着小灯,聚精会神的写稿,把将要最新汇总出版的散文集总序给写出来了。古人惜时,比喻寸光阴为寸金。大哥这么珍惜时间,如此勤奋用功,才能创作那么浩瀚如海的书山册海。记得初次在大哥家目睹一墙温书,惊讶莫名也惊喜莫名,左摸摸右看看,著作等身这词汇已不能形容大哥的创作力度了。



温大哥成名多年,依旧写作,依旧坚持手写创作。事务百般繁忙,出门依旧带了几箱子书箱来阅读学习,这样的学习精神、冲劲,给我的震撼力比读几百本心灵鸡汤都来得震撼人心和受益匪浅。



       第二天的午餐中,迎来了到杭的新成员,男俊女靓,各是精英。大哥带领大家去品尝港式美食,讲述了很多精彩的话语,从影视讲起,香港影视的发展最辉煌的80、90年代,不少精彩的影视作品,都有大哥背后或正面的出力的身影,创作了不少经典的桥段与金句,至今依旧让人称道与称赞。影视明星和大哥交流交往的趣事也不少,听大哥边品咖啡边讲述,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奇峰突起,十分有趣。



        大哥论述文学技巧,各文学流派之间的不同之处、精彩之处,更是让入大开眼界,讲述的过程中还夹杂着粤语、英语,即兴而发,让人佩服又惭愧,佩服大哥的游历之丰富、交往人物之风雅、学识之渊博。陆游说纸上得来终觉浅,温大哥做为前辈、长者、大哥,愿意无私的分享这些难能可贵的经验,让我们接触学习,机会难得无比。



       大哥还讲起武侠、推理,讲起很多温派的趣事,随着大哥的话语开展,才知道温派子弟分布多国,奇人异事不少且有趣,大哥游历神州,交友遍天下,读书破万卷,这些事迹都融化入大哥笔下,变成一个个的文段,一篇篇有趣的散文,一本本奇妙的小说…….最后,万丈高楼,巍然壮观。



        大哥一番话下来,众人的唯一感受是:信息量太大了,脑壳子一时有点无法承担与消化,只能静心反刍,增益自身。大哥对子弟的训练方法,便是从生活入手,一点一滴,温风细雨,润物无声,让众子弟悄然破鞘,展露锋芒。



        杭州给我留下的印象、记忆,除了第一段那些古典的文雅的典故,现在要留下我和大哥共处的美好回忆,以及大哥对我的股股教湾、无私的传授、不解的提拔之情。



温巨侠评语:越甲写来避了重、就了轻,稿交得快一如剑出的快。美学大师克罗齐开章明义的指出:知识只有两种形式,非直觉(intuition)即为逻辑。我看本文怀六甲一半的是两者兼得,然后收工睡觉。




评论

热度(108)